P1030171_大小.jpg 

  從過年到現在,neutron大概做了有50顆冷滷糖心蛋,我做的糖心蛋好吃是好吃(得意~),不過實在有點費事,太花時間也太花心神了。最近看了兩本暢銷書,一本是「地球上最健康的150種食材」,一本是「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受到這兩本書聳動的言論影響,我好像有點思想中毒了,不過這兩本書是有不少契合又似乎言之成理的部分,例如它們都提到「水煮蛋是極佳食物,每天吃,一天吃三顆都不嫌多!」如果真要每天吃,那天天做糖心蛋豈不是把我的青春歲月都耗在上面了嗎? 於是我決定走回頭路,重新來做我那三年前常常吃的「超簡單軟嫩白煮蛋」!

BLOG廣告:自製冷滷糖心蛋:http://neutron01.pixnet.net/blog/post/25833229

★先來介紹一下材料:好市多買的石安牧場雞蛋,每顆尺寸都很一致,一顆大約是63g左右。
P1030716_大小.jpg

★為啥要選用石安的雞蛋呢? 因為它的蛋殼堅固、蛋白濃稠、蛋黃濃郁又呈現誘人的橙色(通常這代表餵食了特殊飼料)、蛋膜強韌,甚至用手捏、用牙籤戳都不會破! 這些都是一顆好蛋所必須具備的條件,而且重點是……石安的蛋黃真是好吃! 所以即使一顆要價6.5元,是比較貴一些,但neutron家兩年以來已經再也沒有買過普通大賣場一盒35元的洗選蛋了……
P1020742_大小.jpg

★先準備直上直下的湯鍋,受熱會比較均勻,先把蛋輕輕放在鍋子裡(為求方便,這蛋是從冷藏室拿出來就直接放鍋子了),然後加冷水,冷水的高度至少要蓋過雞蛋1吋 (超過2.5公分即可),目的是在燜蛋的過程中,有足夠的餘熱能將蛋燜熟。
P1030713_大小.jpg

★我加了三公升的水,還有三小匙的鹽。加鹽的目的並不是防止蛋殼破裂,而是讓蛋殼破裂蛋汁溢出時,可以讓蛋白質迅速凝固防止爆蛋! (不過話又說回來,因為這回是用冷水煮蛋,所以蛋殼本來就不太容易裂,大概每10顆才會裂一顆;這和滾水煮糖心蛋10顆裂5顆的情形是不一樣的~~)咦? 怎麼有三顆浮起來? 原來這三顆放太久,因為水份蒸發,氣室變大就浮起來了。不過就算是這樣,還是很好吃啦!
P1030717_大小.jpg 

★蛋和鹽水都就定位之後,開大火,煮到沸騰時就關火。(我家的爐台開大火煮這鍋到沸騰大概是7分鐘時間,所謂沸騰是指鍋子中間的水都開始翻騰冒泡才算。)

★關火之後,蓋上鍋蓋,燜10分鐘之後,迅速將蛋撈起。 你可以就這樣把熱蛋放著,涼了再吃,這樣做出來的煮蛋,蛋白軟嫩,但是蛋黃會比較熟;你也可以在撈出來之後立刻泡冷水,不過這樣蛋白會比較彈牙,而蛋黃則可能會生一點。

(10分鐘的時間乃是用以上條件加上我家瓦斯爐的參考值,實際上燜蛋的時間和蛋的尺寸、爐台的火力、溫度等都有關聯,請自行酌量增加或減少時間。或者如果你想吃更軟更膏一點的蛋黃,也可以燜個7分鐘就好。)

★我的習慣是不泡水,慢慢等它放涼再剝,其實挺好剝的。(有人在蛋剛煮好的時候不泡水又硬要剝,保證剝得零零碎碎不成蛋形~ )因為蛋黃已經熟了,所以不必像剝糖心蛋那樣小心翼翼,只要把它粗魯地往桌上摔一摔,再豪邁地整片撕下來就行。
P1030167_大小.jpg


★蛋白好光滑呀~~
P1030168_大小.jpg

★切開來瞧一瞧! 蛋黃呈現正好剛熟的狀態,相當綿軟,而蛋白則是又軟又嫩!
P1030170_大小.jpg 

★這蛋黃的色澤、口感、味道真是太誘人啦~
P1030171_大小.jpg

★把蛋黃翻過來看看! 就是這麼金黃漂亮~這才叫做蛋黃嘛! 坊間賣的茶葉蛋或水煮蛋,常常都煮得過頭,把蛋黃煮成了噎在喉嚨的乾巴巴蛋"綠",蛋白煮成了訓練牙齒咬合的橡皮……
P1030175_大小.jpg 

(蛋黃只要過熟,口感就是其差無比,難以下嚥,而若是蛋黃外煮出了墨綠色的臭臭粉末,代表蛋黃加熱過久,產生了硫化鐵,不但氣味難聞,也代表營養又流失了一些……)

====

[結論] 用以上方法,可以輕鬆煮出好吃的白煮蛋,讓你即使一天吃三顆,也是百吃不膩! 就用好吃的白煮蛋,代替每天的綜合維他命吧!

PS.這個煮蛋法,是從我最愛的科普作家Robert L. Wolke的書「乳酸菌,你們還活著嗎?」裡面學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tro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