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231_大小.JPG 

  上週六到野外郊遊踏青,雖說中餐午餐都有得吃,不過我想還是帶個甜品出門好了,那就準備蓮子湯吧! 不過這蓮子湯,除了加冰糖、蜂蜜之外還能加什麼? 紅棗? 西谷米? 紅豆? 白木耳? 這些家裡都沒有備料了……於是,我決定拿出古早的祕傳配料:「黃豆粉!」

  有人可能會問:「這黃豆粉不是拿來洗碗的嗎?」話雖如此,不過黃豆粉一開始的主要用途還是拿來吃,例如直到現在還是會有不少古早味麻糬會裹上黃豆粉。至於黃豆粉有什麼功能? 之前看「老師沒教的事」裡提到,黃豆粉在烹煮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胺基酸片段,這也就是鮮味的來源。仔細想想,現在食品裡面,最愛添加的鮮味成份就是大豆蛋白水解液,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黃豆粉要去哪買呢? 我之前是在微風超市買的。日本製,20g x 6包,應該是幾十元左右吧! 記得價錢不貴。想到節目裡面說的,黃豆粉不但可以加在甜品裡面,還可以加鹹湯、加在咖哩裡面,可以立即提升風味,真是功能多多,所以馬上就買了一包!
DSCF2304_大小.JPG 

  那麼就開始吧。

1.首先準備500g的生蓮子,放入鍋中清洗後,加入1000ml的水。

2.因為怕黃豆粉在水中可能結塊,我會接著把20g黃豆粉先用少量冷水搖勻(可使用雪克杯之類)之後,倒進鍋中。

3.放在瓦斯爐上煮,直至沸騰。此時通常會冒出一大堆惹人厭的白色泡泡,我會關火,把泡泡撈淨(出現泡泡是正常的嗎 orz 如果把泡泡也吃下肚會發生什麼事?)

4.放入電鍋煮1.5小時。有時我會燉到2小時。

5.最後才是加糖。因為擔心把糖直接加下去攪拌,會讓蓮子破碎,因此我會先把蓮子的熱湯撈出來一部分,加入150g的冰糖,融化成糖水之後再倒回鍋中。

6.接著是加蜂蜜,因為蜂蜜在高溫之下營養成份容易被破壞,所以我會在加冰糖之後,等溫度降至50度以下才加蜂蜜(請愛用料理用溫度計)。不過在這麼低的溫度底下,蜂蜜也不太容易散開,所以我也會先拿熱湯出來,把150g蜂蜜融了之後再倒回鍋裡。

  煮好了,來試喝看看吧! 這湯甜而不膩,蓮子鬆化,而且帶有一種非常懷舊的味道! 果然只要加了黃豆粉之後,味覺的層次就立即提升,成了懷念的古早味了! 記得幾年前在南部吃過一間有名的綠豆湯,當時我就覺得那湯裡面一定放了某種我嘗過的味道,現在想想,應該就是黃豆粉沒錯!

★接著,要怎麼帶出門呢? 這時我突然想起……我平常用來滷牛肉、煮蓮子的這個鍋子……其實是燜燒鍋的內鍋嘛! 於是我翻箱倒櫃找出了這個N久沒用的燜燒鍋! 
DSCF2241_大小.JPG 

  之所以很久沒用的原因,是因為5年前開始,它的燜燒效果就變得很差,頂多只能拿來當保溫桶。隔天出門的蓮子湯,可是要從早上放到下午才行,該怎麼用這個效果不好的保溫桶達到保鮮效果呢? 試試冰塊吧!

  我把蓮子湯整鍋泡冷水放涼後,把大部分的湯舀進樂扣,然後進冷凍庫凍成冰塊。剩下的蓮子和少部分的湯則冷藏。 早上出門的時候,再把甜湯冰塊放回去,就可以整鍋提著走了!

★隔天下午把甜湯拿出來的時候,大受好評! 你看這個婆婆吃得多開心呀! XD   
DSCF2245_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tro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