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394_大小.JPG 

最近天氣冷,某位大姐同事催我煮薑母鴨,還說可以幫我洗鍋子沒問題(這太吸引人了),其他的辦公室成員們也都附議,說是要動用辦公室經費來煮,我負責採買、料理、搬運……就行。(話說本辦公室感情特佳,常常一起吃吃喝喝,兩個月前才每個人收500塊,恣意揮霍之後,現在已經剩不到一半啦!)

不過問題來了……我又沒吃過薑母鴨,是要怎麼煮呢?


於是我查了PTT的cookclub板,又查了各方網誌,接著開工!

 

一、材料篇:薑母鴨其實大致上就是把麻油雞(雞酒)換成鴨,因此不但要有薑、還要有麻油,當然米酒也不能少。如果要吃重口味,還要再加上中藥包,這東西直接去中藥行跟老闆說要「薑母鴨的藥包」,他就會配一袋給你啦。  

 

★老薑:雖然通常是把外皮洗一洗就可以拿來用,而且理論上應該是外皮的薑味特重,不過我個人對於從土裡拔出來的東西有些疑慮,所以我把外皮都削了之後才切薄片。一斤的薑,削完之後大概只剩400g了吧  XD 
DSCF3373_大小.JPG

 

★當歸、黃蓍(音「其」)、黨參:這些等一下要和薑片一起在麻油裡先爆一爆。中藥包還有參鬚、枸杞、黑棗,就沒拍出來了!
DSCF3370_大小.JPG 

 

二、實作篇:

1.準備炒菜鍋一只、電鍋內鍋(即湯鍋)一只(容量最好超過6公升)。

 

2.湯鍋加料理米酒(公賣局一瓶50塊的紅標米酒,先一瓶倒進去),加入中藥包開始燉煮(但是當歸、黃蓍、黨參是要另外爆香,所以沒放進湯鍋)
DSCF3366_大小.JPG 

 

3.炒菜鍋下麻油,我用了一小瓶(200ml左右)的黑麻油……通通倒下去。  接著把剛才的薑片、當歸、黃蓍、黨參放進去爆香。不過說是爆香,倒不如說是油炸吧! 我大概用小火炸了快10分鐘,炸到薑片乾了、當歸黑了,整個廚房都是中藥麻油味,才準備下鴨肉!

DSCF3375_大小.JPG 

 

4.話說這隻鴨未免也太巨大了,我家的炒菜鍋也不算小,還得分兩次來炒才行。(鴨是託某位常來辦公室的大姐業務一早去菜市場買的,我想這鴨去毛去內臟切塊之後應該還有個5斤吧!) 我有特別指定要年長一點的紅面鴨公,這鴨如此壯碩,鴨頭又有紅色肉瘤(!?),應該是沒錯吧?
DSCF3378_大小.JPG
PS.炒的時候不要一直急著翻,先放著讓它慢慢炸,炸到表面金黃微焦,發出鴨味的時候,再拌一拌繼續炸,等到所有的鴨塊看起來外面都變色了,接著就可以拿起來放湯鍋燉囉! 我本來是要在炒完後先在炒菜鍋裡加米酒煮一煮再進湯鍋,不過因為是要分兩次炒,所以就沒加米酒囉。

 

還有這鴨在往生後,上刀山下油鍋(!?)之前,並沒有汆燙過,就只是用清水洗過而已,我個人的習慣是,如果肉品新鮮,在重口味烹調(紅燒、醬油滷……)時,是不會汆燙的,以免味道隨著熱水一起燙掉啦!

 

5.所有材料入湯鍋,加米酒加到滿!(剛才已經放一瓶,現在又再加了1.5瓶)   ……料會不會太多了一點 orz  這個內鍋完全被塞滿,而且還凸出來!
DSCF3381_大小.JPG 

 

6.瓦斯爐上加熱到沸騰之後,改放電鍋慢燉! 本來是有打算用電子壓力鍋來快煮,但考量到我是第一次處理鴨肉,怕一個不小心煮太硬或煮太軟,挺麻煩的,所以還是用電鍋燉吧。為了讓湯頭更有禽類的味道,所以悄悄加了兩顆康寶雞湯塊進去(雖然是偷吃步,不過那麼大鍋只加兩顆不過份啦……)

 

我把外鍋的水加得很滿,總之不要管加了幾碗水,外鍋水少了就加,讓它持續沸騰一直煮就是了。我每過20分鐘就拿起鍋蓋把肉戳戳看是軟了沒,最後竟然燉了兩個半小時………(怎麼跟牛腱的時間差不多啊!?) 大概是鴨肉比較硬的關係吧! 

 

還有因為內鍋太滿,有不少麻油溢出來跑到外鍋了(這下難洗了…… orz)

DSCF3390_大小.JPG
好了,接下來把插頭拔了,讓它自己慢慢涼下來順便入味吧。

 

三、配料篇:

1.豆腐乳沾醬:當然是要買辣腐乳,順便拌幾根小辣椒碎末進去,再拌點米酒,就成了「超辣噴火豆腐乳」囉!  切辣椒的時候,戴個手套切比較不會辣到手。
DSCF3382_大小.JPG

 

★成品:我是覺得味道很不錯,和鴨肉也很搭,不過被同事抱怨太鹹了(我又沒加鹽 orz)

DSCF3385_大小.JPG

 

2.麵線:麵線用清水(因為通常麵線本來就有鹹味)煮好之後撈起,再把麻油從湯裡撈出來,拿來拌麵線,不但味道讚口感佳,還可防止麵線黏在一起,於是「鴨味麻油麵線」就輕鬆完成啦! 這可是用來充場面的重頭戲喔! 麵線除了乾吃,也可以加湯吃湯麵亦可。

 

四、開動!

 

隔天拿著整鍋烏漆嘛黑的薑母鴨來到辦公室煮了起來……超濃郁的香味在室內飄散……
DSCF3394_大小.JPG

 

1.首先當然是先把上面的浮油(麻油鴨油mix?)拿來拌麵線~~ 真是滑溜順口好味道呀! @@

 

2.接著喝一點湯……喔~~ 好濃的香味! 濃重的鴨味,配上複雜多層次的藥膳味,不但不苦,反而非常甘甜! 身旁的同事嘗了一口……馬上說:「對! 就是這個味道!」 原本擔心加了2.5瓶的米酒(全程沒加水),酒味會太重,不過我是多慮了,因為長時間燉煮又放了一夜,酒精幾乎都蒸發了,大概只剩2%左右的酒精度吧(使用本人舌頭測試)。我是比較喜歡酒味淡的,不過有同事喜歡酒味重到不行的那種,所以我在離開前把整瓶紅標米酒交給銘哥,請他等到湯剩一半的時候,再加一整瓶進去煮,改吃重口味!

 

3.然後我又挾了兩塊鴨肉試吃:喔~~ 好軟好入味好好吃喔! 同事吃了也是讚不絕口:「你是怎麼做的啊? 怎麼燉這麼軟?」(得意~)

 

4.12:00試吃完之後,因為中午還有事要做就先離開了,等到1:00回來的時候……只剩下半鍋酒氣沖天的湯汁,還有滿滿的高麗菜,鴨肉是連肉帶骨帶皮通通消失了 orz (我才吃了三塊鴨肉……  ~"~ )雖然吃得有點不滿足,不濄反正料理受歡迎,也是很開心啦!

 

(因為來不及放在碗裡面裝得美美的來拍……就被吃光了,所以只有這個omama的醜照片,請見諒)

 

 

五、成本分析:

配料的部分,中藥包要100元、4瓶米酒要200元,加上麻油、薑、豆腐乳、高麗菜、麵線等拉里拉雜加一加,竟然要550元。 下午的時候,大姐業務來了,我問她那隻大公鴨要多少錢,她說:「四百五。」 「不會吧! 這麼大隻這麼便宜?」 「那我算你六百五好啦!」「才不要,五百給妳,找我五十!」

 

 

這一大鍋滿滿都是肉的薑母鴨,成本1050元,而且配料的價錢竟然是比鴨還貴,真是世事難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tro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