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jpg 

  我算是偶爾會小酌幾杯的人,但是酒類對我來說是食物和藥物,我對它的氣味、味道、製法、調法、藥理機制,是比喝下它還更有興趣,所以我難得喝多,即使要喝也是慢慢來,絕不牛飲。我通常會在一個人的晚上,來杯50ml的梅酒(多的話也不會超過100ml),換算成酒精量是6ml,細細品嘗它的風味,接著得在15分鐘內刷完牙用完牙線,因為在20分鐘內這6ml的酒精就可以讓我躺到天亮了。

  基本上我每次飲酒時都會精確控管酒精量,再怎麼喝也很少超過20ml,附帶一提,如果一瓶啤酒是600ml,酒精度4%的話,這樣就有24ml了。通常我在喝完一罐啤酒(355ml)之後就已經倒在桌上或是倒在床上睡著,所以也很難得讓我喝到超過20ml的酒精量。

  不過在這一天的同事聚餐,讓我第一次體驗到什麼叫喝到掛~~(希望也是最後一次)本來是一行十幾個人去吃單點式麻辣鍋,我帶了兩瓶水果酒過去(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後來就變成加上啤酒互相敬酒喝到完的情形……我大概在7:00離開之前就喝了1.5瓶啤酒左右,基本上已經很睏了,不過酒精似乎對我的理智、思考、情緒沒什麼影響,言行都還很檢點,對答也很流暢,而且我的臉色也不會泛紅,所以看起來好像沒事,實際上已經大幅超出平常承受的酒精量了。

  接下來因為盛情難卻,所以又到附近的某2間酒吧續攤,記得一開始喝了2杯Vodka lime,喝第一杯和第二杯的時候我還喝得出來第二杯是Smirnoff,不過這時又來了10ml的Barcardi Rum 151(75%褐色款,通常是拿來燒的),下肚之後就呈現極度疲倦的情形,雖然意識還清楚,但是已經沒辦法站穩了。

  然後換下一家,我先打了電話,家人說要來接我(遠從二十公里之外開車過來……),接著又喝了兩杯Vodka Lime,這時我突然想起了上個月煮的米酒豬肝湯,只是米酒換成了Vodka,豬肝換成了人肝……喝完之後我應該是當場趴在桌上睡著。這四杯的酒精度感覺都差不多,應該在6%~10%左右吧。等到我爸開車駕到,我到路口的時候,基本上是沒有辦法一個人走的,是酒保Roger把我送上車的。

  回家的路上,我還能對答如流沒問題,但是身體已經很不舒服,在上快速道之前,我就猛拍車門要下車,因為突然反胃,按照小時候暈車的經驗,馬上就要吐了,於是我就這麼在路邊草叢吐了500cc……那一瞬間我聞到了酸辣湯加雞酒的味道……(麻辣鍋+胃酸+酒精),食道和喉嚨則是整條剌痛,大概是被酒精和胃酸攻擊黏膜的關係。

  上了車,已經沒辦法把身體固定在前座了,於是在後座躺平。等回到了家門,反胃的感覺又出現了,本想趕快進門在浴室吐完,但是卻直接吐在門口……所幸我放了個紙箱在門口忘了丟,正好接住第二個500cc......

  進了家門,這時我發現我沒有辦法站立,本來是要蹲下來收拾東西,但是一蹲下來是膝蓋著地,然後是肩膀著地,然後是頭。基本上手和腳都是癱在地上,更別提要把身體撐起來。此時雖然想睡,但是意識還算清醒,我還記得晚上發生了什麼事,同事還有我說了哪些話。可是雖然還可以思考,但是卻難以控制手和腳的動作。勉強移動手,就會出現電影裡那種醉漢一抬手卻打到旁邊的桌椅或是手掉下來打到臉的失控情況,那一瞬間我突然能稍加感受腦麻患者的痛苦了。

  大約11點,我癱在地上以很奇怪的姿勢睡著,直到凌晨兩點半,我又醒了,這時已經可以站立,只是還站不穩,趕緊刷了牙、洗了澡,到床上躺好,但是不知為何精神奇佳,竟然睡不著……一直撐到四點,突然又反胃了,趕緊到浴室再吐一次,吐完之後似乎有比較舒服了,回去繼續睡到5:50醒轉出門!

  早上出門的時候,意識很清楚,跟平常早上差不多,只是身體很沒勁、有點想睡、覺得還沒吐完、還有食道和胸口還會痛、會乾咳、聲音也很粗(胃食道逆流經典症狀)。似乎並沒有出現那種頭痛欲裂胡言亂語的宿醉情形,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結論]

  職場的拚酒文化實在要不得,酒應該是細細品嘗的珍品,而不是用來比試或者表示誠意的方法。不過看在同事這麼熱情阿莎力請我喝酒喝到飽,又以前輩的身份分享經驗的份上,雖然吐了三次,也是值得啦。只是……下不為例了! (今晚要打2000cc果菜汁,好好休養生息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tro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