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641_大小.JPG

  會注意到電子壓力鍋這個產品,是因為看到某購物台一個粗眉毛執行長在介紹的「第x夫人電子壓力鍋」,不管丟什麼下去,比如說蹄膀、比如說整隻雞,只要半小時,通通可以燉到爛得夾不起來,還誇口說:「盧果沒有執行長說的這樣好用~~ 十天內就給他辦~ 退貨 ! (鏡頭還要學港式武俠片突然拉近來個特寫)」  後來看了各家不同的廣告又蒐集不少資料之後,最後決定要買的是鍋寶的6公升壓力鍋CW-1060。 為什麼最後決定買這台呢?

  其實是因為不久之後看到蔡季X (阿芳)上吳X如的節目,拿這一台置入性行銷,接著沒隔幾天就看阿芳上購物台賣這台,挺心動的。這台有啥優點呢?

1.附蒸盤和蒸架,可以一次做2種菜,感覺挺方便的。

2.她強調這一台的內鍋是用不鏽鋼,不容易刮傷,比較安全(!?),就是直指一般的電子壓力鍋都是用不沾塗層的厚釜內鍋,可能有安全疑慮(!?)後來上PTT cookclub板,也有人說他用電子壓力鍋的時候用不沾塗層,結果很快就刮壞了,建議還是要用不鏽鋼內鍋比較好。

3.附玻璃鍋蓋。用高壓烹煮之後,若是還要再加一些快熟的食材,就可以用玻璃蓋子蓋著,不加壓只加熱! (貼心)

4.強調6L容量,我覺得5L和6L是差沒很多啦……不過怕說有時候食材下去就真的會差了一點空間不夠放,所以大一點總是比較好。

★來開箱吧! 附上人腳比例尺(還真是個很大的箱子……)
DSCF2592_大小.JPG 

★左邊是壓力鍋,右邊是我另外多買的不銹鋼鍋(所以我有2個6L不銹鋼鍋)
DSCF2594_大小.JPG 

★原廠盒裝全配:一樣使用人腳比例尺
DSCF2603_大小.JPG 

★盒裝全配有啥呢? 從右上角開始,包括玻璃蓋、壓力鍋、鍋裡的不銹鋼內鍋、壓力鍋上蓋、飯匙、量米杯、電源線、說明書、食譜、教學DVD、蒸盤、蒸架! 配備應有盡有,相當齊全! 我是跟鍋寶的業務買的,請她直接寄過來貨到付款,圖上的盒裝全配是3480,再多加一個600元的不銹鋼內鍋,所以合計4080! 想到一支好刀也要個三四千塊,就覺得四千買台廚房高科技設備還挺划算的。
DSCF2607_大小.JPG 

★玻璃鍋蓋:用這個就可以把壓力鍋當做一般的湯鍋用。在只加熱不加壓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蓋子蓋上,好看又好用。實在是就甘心的配備!
DSCF2608_大小.JPG 

★玻璃鍋蓋的反面:有個洞可以排氣
DSCF2610_大小.JPG 

★壓力鍋上蓋:是在壓力鍋加壓烹煮的時候使用的上蓋,這個東西好像機關重重的樣子。上蓋是霧面的塑膠,只有提把是塑膠磨光的亮面,整體來說,鍋蓋的質感還不錯。把手上面,最左邊是紅色的壓力指示桿,升起時表示鍋內有壓力,降下時代表壓力已解除。 那個中間有洞的黑色旋鈕是洩壓鈕,平常要用壓力烹煮時就是轉到這個位置,若是加壓烹煮完畢,則可轉動這個旋鈕,讓蒸氣快速排完。
DSCF2614_大小.JPG

★特寫按鈕
DSCF2617_大小.JPG 

★內面:有不少洞洞,想必在加壓時,氣體也會在鍋蓋裡面竄進竄出的! 若開始加壓烹煮,鍋蓋就會鎖住,無法打開,以策安全。
DSCF2612_大小.JPG 

★蒸盤+蒸架:上面是蒸盤,底下是個簡單的不銹鋼支架,用這個東西就能做出一鍋兩菜(只要煮一次,上下兩道菜都好了。)
DSCF2620_大小.JPG 

★拿起蒸盤的蓋子,上面還附提把,方便!
DSCF2621_大小.JPG 

★飯匙+量米杯:非常的普通,附這個只是為了強調它可以煮白飯吧。
DSCF2627_大小.JPG 

★電源線:是那種電腦用的電源線!?
DSCF2624_大小.JPG

★食譜、說明書、保卡、DVD一應俱全!
DSCF2629_大小.JPG 

★阿芳有親自教學示範:不過我還沒看就是了
DSCF2630_大小.JPG 

★6L不鏽鋼鍋的特寫。目前看起來還很閃亮。但是洗過一次之後就會出現很多刮痕了 orz   同樣的鍋子我多買了一個,所以一共兩個
DSCF2595_大小.JPG

★字樣是印在裡面,所以從外面看是反的
DSCF2597_大小.JPG 

★開始架設備啦:電子壓力鍋外鍋的內部好像大都長這樣,上面會有凹凸的齒,是用來嵌住上蓋的。
DSCF2634_大小.JPG 

★放進內鍋後長這樣。看來內鍋一定要完全和外鍋密合才能使用。所以我多買一個600塊的內鍋是正確的,一來是替換方便(例如煮完一鍋,拿起來馬上就把另一鍋放進去,不必馬上洗);二來是就算鍋子壞了不見了,還有一個備用,否則隨便拿個小鍋子放進外鍋就煮的話,外鍋應該會壞掉吧 orz
DSCF2637_大小.JPG

★介面:液晶螢幕(!?)會顯示時間,不過那個字樣竟然印歪了,好醜喔 orz

  底下有很多快速鍵,例如煮飯5~15分,按下煮飯鍵之後,他會預設加壓煮10分鐘的樣子,當然你還可以調整為5~15分鐘。 又比如粥/豆類的那個按鍵,按下去後好像是預設加壓煮20分鐘,你也可以在5~50分鐘內調整。不過我不知道這些不同的按鍵到底是不是只有時間的差別? 還是煮豆類的25分鐘,也許會比煮肉類的25分鐘施加更多壓力、溫度提到更高之類?  這問題的解答好像比較沒辦法自己做實驗查知,只好靜待高人解答了!

  另外,左上還有加熱鍵,就是我說的只加熱不加壓的按鍵。中間上面則是手動定時,可以自己決定到底要加壓煮多久。
DSCF2633_大小.JPG 

★加壓煮好之後,其實鍋子就會自己慢慢把蒸氣排出,大概要排個20分鐘吧! 不過若是等不及,也有快速排氣的方法。可以把廚房紙巾弄溼,然後蓋在旋鈕上,把旋鈕轉開,即使有蒸氣跑出來,也會先附著在紙巾上凝結,就不會有那種白煙爆發的恐怖畫面出現了!
DSCF2669_大小.JPG

  接著就牛刀小試一番吧! 我可是忍了很久才買,當然要馬上好好用他一用!

[燉雞翅湯]

★為什麼要燉雞翅湯呢? 因為雞翅和雞腳是整隻雞膠原蛋白最多的部位,所以燉雞湯時,用雞翅的味道會最為鮮美! 我上禮拜才用電鍋燉雞翅燉兩個小時,燉出來的湯真是有夠好喝的啦~~!! 而且用的就是只是普通肉雞的雞翅而已。 為了測試鍋子的性能,所以我沒解凍就直接丟到鍋子裡了 XD
DSCF2642_大小.JPG

★冷凍雞翅入鍋,加上我之前花20分鐘剝好的蒜瓣。然後加水加到大致淹過肉品。
DSCF2646_大小.JPG 

★接著開始烹調:我選了25分鐘。

  不過………這個25分鐘等了很久都還不減少,我才意識到鍋子要先把整鍋加熱到100度以上才會開始加壓,所以這鍋冰水加冰雞,是煮了20分鐘之後,才到達100度,才開始加壓,等到壓力夠了,才開始倒數25分鐘。等25分鐘加壓烹煮結束了會叫幾聲,讓你知道他加壓煮好了。 煮好之後我是很等不及,馬上蓋上溼的廚房紙巾,立即洩壓,然後就開了鍋蓋………

★登登登~~ 成功! 蒜頭還保持完整形狀,但是已經很軟爛了! 雞翅的軟硬度約當於用電鍋煮1.5小時的程度!
DSCF2651_大小.JPG 

★接著改用「加熱不加壓」功能,丟白蘿蔔片和蔥下去煮! 不過看不清楚我就不拍了 XD

★成品上桌!
 DSCF2657_大小.JPG 

  這個雞翅湯吃起來的感覺……似乎不如用電鍋燉的香甜? 也許必須使用低溫長時間烹調,才有足夠的時間讓蛋白質不斷水解,產生複雜的風味? 使用壓力鍋高溫短時間烹調,雖然可以一下子就煮到軟爛,但是似乎無法完全引出雞肉的鮮甜味? 其實是可以加顆雞湯塊,但總覺得這樣有點偷吃步……

[紅豆湯]

  我使用400ml紅豆+1600ml的水+100g糖,紅豆沒泡過水就直接煮了。 使用豆類模式煮25分鐘……打開鍋蓋就看到了這幅情景……紅豆通通燉到爛了 (!?) 而且形狀還都很完整! 燉到這麼軟,約當於我把紅豆泡水泡一天,然後再用電鍋燉1.5小時! 時間果然省下不少! 馬上盛一碗嘗嘗……口感是不錯啦,不過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沒有電鍋煮的紅豆湯這麼香!? 只是我這次用的紅豆是跟老爸要的,不知是不是紅豆本身的問題?

  還有,想到如果使用壓力鍋,一開始材料、水量、調味的量都得要確定了,因為沒辦法像電鍋那樣可以常常打開來檢查!
DSCF2667_大小.JPG

★粥品:我用生米+即溶海菜高湯+假火腿,壓力烹煮20分鐘……米粒全軟了,不過如果之後要再煮,大概會加碼到30分鐘,我比較喜歡那種看不出米粒形狀、糊到不行的粥。 這鍋吃得還挺滿意的。
DSCF2671_大小.JPG

★當早餐正適合!
DSCF2676_大小.JPG 

[清燉牛腱]

★以前都是做重口味的滷牛腱,今天想用超短時間做出清燉口味,於是我把牛腱用陶瓷刀切了切,又準備了切塊蘿蔔、蔥段、還有冰箱裡面壓箱的中藥口味(?)滷包!
DSCF2678_大小.JPG 

★東西通通丟下去,加水到差不多蓋過肉就行! 這次我學聰明了,還加了一顆排骨湯塊下去。
DSCF2681_大小.JPG 

★高壓烹煮30分鐘:煮出來變這樣! 牛肉已然軟爛嫩滑! 大概跟電鍋整條牛腱燉2小時的軟硬度差不多! 而且反正清燉是吃清淡口味,雖然牛肉味好像淡了點,不過尚可接受! 只是那個中藥包也太苦了,不然其實這道清燉牛腱湯還算是挺成功的,連蘿蔔也是口感佳又入味!
DSCF2686_大小.JPG 

[綠豆仁湯]

  第五道綠豆仁湯並沒有照片,因為這一道失敗了 orz  為什麼會失敗呢? 因為在煮這一道的時候,等了很久都沒有開始加壓,然後才發現,即使關掉重開,無論是用加熱功能和加壓功能,通通都無效,鍋子再也不熱了!?   我試了很久之後終於確定這個鍋子壞了 orz  大概是加熱功能壞掉了。  我才拿到第二天,才做第五道菜就壞掉了…… >"< 所以我星期一只好打電話把鍋子退了回去。 反正先退,之後再考慮要不要重新買一台。

 

結論:如果它沒壞的話,我對這個電子壓力鍋還挺滿意的。使用這個鍋子有什麼優缺點呢?

優點:

1.性能佳:無論多硬的食材,都可以在短時間燉到綿綿鬆鬆! 紅豆甚至不用泡水就可以直接煮,極為方便快速!

2.安全:和傳統放在瓦斯爐加熱的壓力鍋相比,電子壓力鍋只要插電,完全不必顧火,真正做到「東西丟丟進去,旁邊看電視吹冷氣等著吃」,而且使用微電腦控制,會自己調整溫度和壓力,所以相對安全多了。

3.省錢:瓦斯爐使用明火,因此有大量的能量是用於加熱空氣;而較為省電的電鍋,還是有部分能量是用於讓水氣汽化;反觀電子壓力鍋,加熱是全部悶在裡面加熱,比較不會有浪費能量的問題,而且加熱時間也短,所以會比電鍋更省錢。

4.涼快:所有的食材都在鍋裡面加壓加熱,所以基本上不會有什麼熱氣跑出來,室內也涼快多了。像我之前滷牛腱都用電鍋燉兩小時,我都會把廚房的門關起來,讓廚房熱就好了 orz

現在就輕鬆多了,把壓力鍋放在客廳桌上煮就行啦。

5.清潔:因為有溫控,又是把食材關在鍋裡加熱,所以也不會有燒焦臭灰搭的問題!

 

缺點:

1.短時間加熱,食物煮出來的風味可能不如用電鍋砂鍋長時間細火慢燉。

2.這台有強調,食材加水的量必須要超過鍋子1/5的容量(也就是要超過1.2公升),否則「無法開始加壓」。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台壓力鍋都這樣,還是只有這台這樣,而且我之前煮的時候都有超過1.2公升,所以暫時沒碰到問題。只是若以後我想煮一人份的粥或是一人份的白飯的話,可能並不會煮到1.2公升這麼多,到時候要怎麼辦才好呢?

3.蓋子裡面有很多空隙,似乎會有一些味道殘餘在裡面。所以如果本來燉了中藥雞,之後再燉紅豆湯就可能會有人蔘當歸味  XD  這個問題我目前覺得還不嚴重,不過也不清楚要如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tro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