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536_大小.JPG

  上個月,本來是計劃要採購一台電子壓力鍋,聽說台北環河路那邊有一堆專賣鍋具的商家,所以就跑了一趟。到了那邊,才發現那裡明明就是賣一些餐飲店開業的東西,比如說一次可以燉一頭豬的大鐵鍋、一次可以炸三隻火雞的油炸槽、50公升的湯鍋、用純天然阿拉伯石油製作的濃縮果汁……之類。 本來是有點失望,不過意外在某家地下的商場發現了「這個」,標準刃長20cm,一支只要400元! 簡直跟不用錢差不多! 所以我馬上很開心的買了一支。

★這支到底算不算是主廚刀(Chef Knife)呢?  其實我也不清楚,不過它的形狀是跟我認知中的主廚刀很像就是了。

這支刀子沒有牌子,上面本來只貼了一張標籤,寫F16-2,大概是它的型號吧?
DSCF2528_大小.JPG

★刀柄是貼上去的膠柄,握起來手感很好,曲線也很漂亮
DSCF2530_大小.JPG

★刀身一體成型,金屬的部分鑄完之後才把刀柄貼合上去,看起來質感很不錯。刀背最厚的部分大約是3~4mm,算是蠻厚的,不過也正因為它厚重,所以才會夠力又好切。

我以前都會幻想雙人牌一支 六千 的那種好刀,大概是放到火裡面燒到紅紅的然後用槌子槌才做出來的,不過後來想想也知道哪有可能………幾乎都馬是用模子鑄過再磨。
DSCF2532_大小.JPG

★刀子的底部:稍有一點點瑕疵,不過還可以接受
DSCF2534_大小.JPG  

★上面的髮絲紋相當漂亮
DSCF2539_大小.JPG

★西洋刀具好像以尖頭居多?
DSCF2538_大小.JPG

★刀刃與刀柄相接的地方,非常漂亮。這大概是拿著雙人牌當範本做出來的吧
DSCF2535_大小.JPG 

★刀鋒還算銳利,看到刃上的白光了沒?
DSCF2541_大小.JPG

★第一次在店裡看到這隻刀子的時候,腦中浮現的是以前看過的一堆恐怖片場景
DSCF2546_大小.JPG

★接著想到的是「我的超人女友」裡面,女主角殺氣騰騰念著「Are you breaking up with me~??」的時候,把手上的Chef Knife當場扭成麻花的橋段!
DSCF2547_大小.JPG

  接下來開始試切!  我一直想買主廚刀的原因,除了因為家裡本來就沒有,還因為我們家的家學淵源,刀工有夠差,所以一直想再買支更好用的刀子。之前都是用薄刃的萬用刀來切根莖類蔬菜,不過速度很慢。因為之前手腕受傷,沒辦法握著刀子不斷撞擊砧板(所以傳統菜刀當然不適用),因此我只能一片一片慢慢割,一條紅蘿蔔可能要五分鐘才切得完……

  但有一天,當我在百貨公司的雙人牌櫃位試切的時候,終於發現有把好刀是多麼的重要。只要有了主廚刀,切菜時,刀子可以不必整支離開桌面,只要用刀尖頂著砧板,然後把刀子往下壓,再往前一滑,就立刻切下一片,這樣一來切菜變得省力快速輕鬆又容易,手腕也舒服多了! 現在大概在2分鐘之內就可以切完一條中型紅蘿蔔~~  (如果是媽媽級的那種,大概1分鐘內就可以解決掉了)

★試切紅蘿蔔:這是小條的,每一片都可以切得厚薄均勻,滿意!
DSCF2355_大小.JPG

★試切白蘿蔔:也是可以快速完成。水災之後白蘿蔔好像都縮水了,大根變成了小根
DSCF2359_大小.JPG 
  這隻刀子拿起來蠻沉的,可能有個300g吧,不過雖然重,卻很好使,用起來很順手! 目前對它的表現相當滿意。買了一個多月,目前還沒磨過,但是都還蠻利的。以後鈍了就可能要學外國廚師用一根棒棒來磨吧?

  題外話,本來我在買這支之前曾經想過要買磁吸刀架,不過後來想到這麼重的刀子如果吸上去可能蠻危險的,所以就沒買了。

  說了這麼多,有些人大概會想問這支刀子是在哪買的?  我那天是在星期六的晚上九點買的,買完店家就打烊,後來忘了店名,又再去了第二次,結果星期日去的時候他們休息 orz (看來環河路的店家很多在星期日是不開業的) ,所以在這裡把店名和照片拍出來吧。

======

這家店叫做第一餐飲設備(可是底下又寫第一餐具設備 orz),是位於地下室

裡面東西蠻齊全的,什麼容器、廚具一大堆,當然也有一些食品材料,例如剛才提的,那種泡沫紅茶店用的一桶桶濃縮果汁也都有,而刀具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DSCF2211_大小.JPG 

地址:環河南路一段183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09:00~21:00

DSCF2210_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utro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